云书

大家再见(‵□′),有缘再见

工作室剧本《星光》

星光

by南寰

赵星宇:(青年音)男、二十八岁、眼科医生、有责任心、关爱病人、奉献自我

施小灯:(少御音)女、二十五岁、医生

林勇:(略带方言)男、四十五岁、性格冲动

林星星:(萝莉音)女、10岁、患有眼疾

护士:(大妈音)女、三十五岁

施母、亲属甲、亲属乙


第一幕:医院办公室

出场人物:赵星宇、林勇

林勇:(带一点口音的普通话)赵医生啊,我带着孩子跑了四五个医院了。他们......他们这些狗娘养的都说我家星星治不好了啊(哽咽),您大恩大德——(语调升高,要跪下)

赵星宇:您别这样,先冷静一下。(扶起林勇)是这样,嗯...孩子的情况我看了。确实有危险,医院收治要但着责任的。但您放心,我竭尽全力,会为这孩子保住眼睛的。但我不能确保孩子(林勇入词)恢复到什么程度。

林勇:(只要您救了)我家星星,我林勇做牛做马也要报恩呐。(情绪激动)


第二幕:医院办公室

出场人物:赵星宇、施小灯

【推门】

施小灯:星宇——下班啦,我们回家吧,你想吃什么呀——

【扣上笔盖】

赵星宇:我先送你回家吧,我一会还要回来开会。

施小灯:开什么会?你不是昨天刚做完一场手术吗。还要加班啊。

赵星宇:嗯,有一个病人那里等不了了,得尽快做。

施小灯:哎好好好,我自己回去吧,你快休息休息。想吃什么,我做好了拿给你

赵星宇:别拿了,我估计没空吃。我还是送你吧,一个女孩子走夜路不安全。

施小灯:行啦,家属楼就在医院后面,没事的。你快去歇会儿。一会儿我给你叫外卖。你忙里偷闲也得给我吃饭,要再像上次一样低血糖晕过去,我可就不管你了。

【衣料摩挲】【要不亲一个?】

施小灯:对了,我听感染科的同时说刚查出了几例新型的病毒,你最近别去感染科那边啊。

赵星宇:好好好,注意安全。

施小灯:知道啦,老妈子。(拉长音)我等你回家啊。(声音渐远)


第三幕:手术室

出场人物:赵星宇、林星星、林勇、护士甲

护士:好了,请家属在外等候

【关门】【推车】

林星星:(害怕、期待)(声音发抖)大哥哥......我一会是不是就能看到了。

赵星宇:是的,星星别害怕。【准备手术用具】

林星星:我...

赵星宇:嗯...星星是夜空里最温暖的光眀。它照亮了人们前行的路。使人们不再害怕黑暗。所以小星星你啊要相信自己,相信大哥哥,不要害怕。

林星星:嗯!我相信大哥哥,我不害怕了。  

【仪器的声音】

【开门】【推车】【走路】

林勇:(焦急)哎,赵医生。星星怎么样了?

赵星宇:(疲惫)手术成功,如果孩子幸运也许能够完全恢复,家属注意不要让孩子直视强光,也不要.....

林勇:什么叫也许孩子幸运?

赵星宇:孩子送过来之前情况已经很严重了,我只能保证她能够正常视物...但如果恢复的好的话...

【杂乱脚步】

林勇:(激动,大喊大叫)你什么意思啊!我告诉你!星星要是好不了,那就是你医生的责任!(护士入词)你要是治不好星星,老子——

护士:家属请不要激动,请冷静一下。请冷静一下!

赵星宇:是这样,之前孩子送过来的时候,情况已经很严重了。

林勇:那你也得治好我家星星,你要治不好,算什么名医啊!要是星星好不了,我告诉你我可投诉你!

赵星宇:(您冷静一下听我说孩子的情况)

护士:保安!保安!

【一些比较杂乱的音响】【安静一会】

护士:唉,小赵啊,我觉得以后这种病例还是不要收了。治得好,人家是感激。可要治不好,患者闹起来,可是能逼死人的。

赵星宇:张姐,再怎么说也是关系到病人的一辈子。要是都不收治,怎么对得起这一身白衣。

护士:你也就是年轻,没见过那些被医闹逼死的。唉,吃了亏你就后悔了。

赵星宇:后悔也好,不后悔也罢。只要我有这个能力,都得救他们。我...不能眼睁睁地看着他们失去了光眀。我知道,光明对他们来说...意味着什么。

护士:(沉默一秒,叹气,沧桑,声音较轻)是啊,穿上白大衣,就没有后悔的机会了


第四幕:病房

出场人物:施小灯,赵星宇,林星星

【开门】【放下礼物】

施小灯:(声音放轻)这就是你说的那个孩子呀。哇,好可爱啊。她没事了吧?

赵星宇:嘘!

林星星:(悠悠转醒)...大哥哥?

赵星宇:嗯,星星有哪里不舒服吗?

林星星:我眼睛疼...大哥哥,我还能看见吗?

赵星宇:能,等一周后拆了纱布就可以了。但星星要注意不能看强光。我们星星很坚强,不会畏惧黎明前的黑暗,对不对?

林星星:嗯!

护士:(隔着门传来)小赵啊,主任找你。

施小灯:(压低声音)好啦,你去忙你的吧,我今天休班,我来陪着星星吧。

【关门】【施小灯走到病床前蹲下】

林星星:(好奇)大姐姐,你是大哥哥的女朋友吗?

施小灯:是啊,但我也是来祝福星星快点好的白衣天使哦。

林星星:哇!大姐姐也是医生吗?

施小灯:是的。星星还有两周的时间就可以拆纱布了,到时候星星最想看见什么呀?

林星星:我想看见星星。

施小灯:为什么呀?是因为你叫星星吗?

林星星:嗯...大哥哥说星星是夜空里最温暖的光明。

施小灯:啊...他这么说呀(几分回忆感)是啊,星星是夜空里最温暖的光明...

【闪回】(大学时期)

施小灯:星宇眼睛真好看。蕴着光,(笑一下)是不是有星星藏在里面了呀?诶,(活泼撒娇)(语调上扬)星宇星宇,你看那儿,有流星诶!

赵星宇:嗯,看到了。

施小灯:我们许个愿。那就...希望施小灯和赵星宇永永远远在一起! 

赵星宇:小灯,你知道吗。星星是夜晚里最温暖的光明。它们不像月亮一样明亮、不像月亮一样显眼,不像月亮一样被千古传颂,但它却布满了整个夜空。使夜空不再那么孤寂空旷。它照亮了黑夜,温暖了黑夜...

【闪回】

施小灯:...它照亮了人们前行的路,使人们不再惧怕黑暗。

【空几秒】【开门】

施小灯:嘘,星星睡着了。

【施小灯起身】【关门】

施小灯:星宇,你们主任叫你干什么?

赵星宇:你猜?

施小灯:(撒娇抱怨)不会又加班吧?你们主任真是...

赵星宇:是商量我的婚假放几天(无奈)商量我们的婚假(温柔)



第五幕:酒店

出场人物:赵星宇、施小灯、亲属甲、亲属乙

【交谈】【倒酒】

赵星宇:各位亲朋好友,今天呢,是我和小灯结婚的日子。把小灯交给我,叔叔阿姨就放心吧。我会一辈子对小灯好的....我、我也不知道说什么...但我会——

亲属甲:哟,新郎官怎么害羞了~

【善意的哄笑】【抢话筒】

施小灯:我家星宇就害羞了,怎么啦?来,我来说。咳咳,嗯,我和星宇认识七年了。(小灯说着说着很感动,声音里渐渐带上几分哽咽)我们大学相识相恋,然后一起度过了很多美好的时光。我此生荣幸,得遇赵星宇。我...

亲属乙:新娘子别紧张。

施小灯:(抹眼泪,笑)我才没紧张呢!

【笑闹】

赵星宇:(温柔)施小灯,我爱你。

施小灯:(羞涩)...嗯,我也爱你。

【电话铃】【推门】【无背景音】

赵星宇:喂?

林勇:(压抑)赵医生,星星出事了。我已经把她送到医院了。你能来一趟吗?

赵星宇:好,你先别着急,我马上就到。【推门】【背景音】

施小灯:哎,星宇,你去哪?

赵星宇:有个病人那需要我过去。(声音渐远)

施小灯:(有些没反应过来)哦,好,路上注意安全啊。

赵星宇:嗯。

施母:小灯,星宇怎么回事呀?

施小灯:呃,那个,星宇医院有点事,得过去一趟。你们别担心。哎,对了,这几天我们医院感染科那边查出了几例新型病毒,你们最近都注意点儿啊,别去人多的地方。


第六幕:医院大厅

出场人物:赵星宇、林勇、

【跑步】【喘气】【背景音:嘈杂环境】

赵星宇:(喘气、焦急)哎,家属您好。星星呢?

林勇:(压抑平静)星星看不见了。

赵星宇:您有按照医嘱吗?我得看看孩子的情况。

【袭击】【尖叫】【场面混乱】

林勇:(愤怒)看什么看?!要不是你给星星做手术!我真是昏了头才相信你,你这个庸医,狗娘养的!去死吧!去死吧!去死吧!啊——

赵星宇:(您冷静!保安!)

【尖叫】

【场面十分混乱】


第七幕:酒店

出场人物:施小灯、施母、护士

【电话铃】【酒店背景音】

护士:小灯,小赵出事了!小赵他...

施小灯:(焦急)哎,张姐,你倒是快说啊,星宇他怎么了?

护士:小赵他被患者家属....刺了好几刀。情况危险,现在正在抢救。

【酒杯掉落】【奔跑】

施母:诶,你这孩子,这么着急去哪啊?


第八幕:重症监护室

出场人物:赵星宇、施小灯、护士

护士:小灯,一会儿注意控制情绪。

【关门】

施小灯:(哽咽)星宇——

赵星宇:(虚弱)咳咳咳...小灯,星星怎么样了?

施小灯:(哭腔)星星没恢复好,查出来只是暂时性的看不见了。明明是他爸没遵从医嘱,不小心让星星见了强光,干嘛到头来怨你啊...还...还...

赵星宇:小灯,别恨他们。

施小灯:(泣不成声)

赵星宇:小灯,对不起。我把咱们的婚礼...

施小灯:别说了...星宇。(抽泣一声)你平平安安的就好。

赵星宇:小灯,别哭了...别哭了...我没事的。

护士:小灯,时间到了。让小赵好好休息吧。

施小灯:嗯,星宇,我出去了。你要好好的,我等你回家。

赵星宇:好,你等我回家。

【空几秒】

赵星宇:(吃力)张姐...小灯知道吗...我以后可能会...会变成植物人...

护士:她还不知道。你先别想那么多,好好休息。

赵星宇:(吃力)张姐...你先别告诉她。要是我真的...真的...(说不出话来)那就...您就和她说,说我不在了,别让她知道,也别让她等我。

护士:小赵...

赵星宇:张姐,答应我。

护士:好。


第九幕

出场人物:施小灯,赵星宇

【音乐悲伤】【均压字符】【句子重叠半句哦】

施小灯:星宇,我把婚戒放在了你的手边,希望你醒来的时候可以看到。

赵星宇:小灯,对不起。余生可能不能陪你走过了。

施小灯:张姐说你对她说不要告诉我你会昏迷,呵,你怎么这么傻。

赵星宇:不知道张姐会不会瞒住你。傻小灯,你可别一根筋的等着我。

施小灯:你记得我和你提到的感染科的病例吗。现在全国都有这样的病例。主任昨天问我们愿不愿意去一线。我报名了,后天就走。

赵星宇:小灯,我不知道我还会不会醒来...可你要幸福的过你的一生。你要平平安安的,你要记得幸福。

施小灯:你昏迷以后,我又见了一次星星,她和我说你是她一辈子的英雄。

赵星宇:我记得有一次你问我,我的眼睛里是不是藏了星星。我没有回答。其实那时我想说,我的眼睛里,是你。

施小灯:还记得大学的时候你和我说的话吗?你说黑暗中有星星才更温暖。有一天我抬头仰望夜空,群星闪烁。我知道,一定是你在陪着我。

赵星宇:我知道,这身白衣上有不可推卸的责任。但小灯...我有些自私的想,有些情况下,你不要管别人,你一定要先要保护好自己。

施小灯:我们到了前线,和大家一起奋斗。其实我有点害怕。但我想如果是你,一定会像一个英雄一样勇敢。

赵星宇:当我穿上白大衣的时候,我就发过誓,这一生,我要尽全力医治所有渴望光明的人。

施小灯:我叫施小灯,是一名化验科的医生,我请战一线!

赵星宇:我曾握住他们的手鼓励他们,我记得他们每一人的脸和名字。

施小灯:在战疫的一线,我帮助了很多人,星宇,你要为我骄傲啊。

赵星宇:我也记着,黑夜里,总会有一盏灯亮着,等我回家。

施小灯:赵星宇,你要等施小灯回家。

【闪回】【无背景音乐】(大学时期)

施小灯:诶,对了。刚才看见流星,你许了什么愿嘛?

赵星宇:不告诉你。

施小灯:哼,不告诉就不告诉。我才不稀罕呢!

【施小灯跑远】

赵星宇:(低声)我希望施小灯和赵星宇永远在一起。我希望可以像夜空中的星星一样,陪伴在黑夜中的人们,予以光眀...

施小灯:(声音从远处传来)喂!赵星宇,你在那儿嘀咕什么呢?

赵星宇:(喊)我说,我许愿施小灯和赵星宇永远在一起!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END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夜空里的那些星星,是我可以给出的微微光明

希望有人可以看到,看到希望后能够勇敢前行

始终铭记人间大爱,人间有大爱

那时我做过一个梦,在梦里有着一个盛世太平

暖冬,我挽着她的手一同问候春风

而我牵挂的人安然入睡,长夜无痛

其实早已没有冲动,长大后的我看过人世种种

也曾失望也曾怨恨,可也知道一身白衣的责任

从未忘记人间大爱,人间有大爱

那时我将拳头握紧,按于胸前宣誓道医者仁心

虔诚,我读懂了你身处黑夜的苦痛

和那些色彩斑斓的憧憬,仰望星辰

仰望星辰,从此夜空不再孤寂,我与你同行

仰望星辰,从此夜空不再寒冷,我与你相拥

长夜漫漫,仰望星辰——

那时我做过一个梦,在梦里有着一个盛世太平

暖冬,我挽着她的手一同问候春风

而我牵挂的人都安然入睡,长夜无痛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评论(1)

热度(4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