云书

大家再见(‵□′),有缘再见

十八记事(1)序

小时候,我常常问父母,我的老家在哪?父母总是不耐烦的告诉我,我没有老家。

是啊,我是家族里在城市的第三代移民。哪里还有什么老家,什么诗与故乡.......漂泊于城市的浮游,已失去了根。

父母那一代多少跟自己父辈的老家还有联系,还有牵挂。而血缘在不断繁衍中渐渐淡薄,直到我这一代人就几乎没有了联系。这或许是中国宗法观念在时间中延续着,慢慢消亡着。“多子多福”这样的观念终将会烟消云散,就像封建君主专制已经消亡了一样。腐朽的终将淘汰。

时间轮盘慢慢走动,我已从孩童长成新的孩童眼里的大人。我的父辈渐渐离去,而他们的故事却留在我心中,不敢忘记。

我想用我这只卑微的笔,慢慢写下关于家族的那些陈年旧事。让我的孩子还能知道她的父辈曾经发生过什么。

写下这些话时,我正在单曲循环老薛的《刚刚好》,我一直觉得无论爱情,亲情维持一个刚刚好的状态就好。不用太亲昵,不用太拘束,不远不近这样就好了。就像刺猬取暖,太近会刺伤,太远会冷,不远不近就好。

我年少盲目谈过几次恋爱,冒冒失失,惨淡收场。后来在感情的世界变得麻木而冷漠,就像当年那些男生戏弄我的情感那样,戏弄着别人的情感。有人问我,我爱过他吗?我回应他的是“对不起,你不是对方好友”。

我始终没有办法违心的告诉他“我爱他”,只能匆匆离开他的世界。我知道我混蛋,我渣.......

可是我不想骗他,我或许喜欢过他,程度远远不够爱,所以分开了。

现在这些东西写出来就是短短几行字,我曾经的崩溃,不开心......却依旧历历在目,写出来的却不及曾经经历过的几分之一。

或许这就是成长,满心苦涩,只能在夜半三更独自舔舐伤口。伤口一层层结痂,一次次全部剥落,鲜血淋漓。我一个人在高三熬着,身边没有朋友,因此内心忧郁时也不再找人倾诉,把一切诉诸于文字。(一开始写这篇文时候的爱人,早已分开。故改稿)

以前总有人笑我太天真,天真的人什么时候会长大啊,大事小事都跟别人说”,现在我也慢慢学会了,独自解决问题,不打扰别人。一个人努力活的潇洒

花粥在《碌碌》里面有几句词,我很喜欢。

可是每个人最后都要长大

我是多么的不情愿的啊

我努力抓住青春的尾巴

却被他扇的头昏眼花

。。。。。。。

虽然不想长大,可是慢慢还是成长为了大人。终有不舍,只能藏于心底。就像这篇文章讲的是陈年旧事,老古董。我也要把它写完,留住我记忆里那些人的故事。

哪怕这个人的脸已经消失在时间河流中,我也要把他们的故事讲出来。

而系列的标题,我想了很久。偶然翻到了以前的新慨念作文合集,找到了一句话“站在十几岁的尾巴上,我告别了过去。我从过去走出来,于是那个时空不再立体而成了一个平面。”

于是有了这个标题“十八记事”十八岁是一个节点,没有退去孩童的稚嫩,没有染上大人的虚伪。黑白分明又朝气蓬勃的活着。

2019.2.12.凌晨六点四十八分

修改于2019.2.19
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