云书

大家再见(‵□′),有缘再见

清明

一年一度的祭祀过去先祖的日子又快到了。

古时“清明时节雨纷纷,路上行人欲断魂。”写出了祭祀的人们的悲痛。

可是对于我来说,清明似乎就是一个节气,放假的日子。我父母都在,爷爷奶奶,外公外婆都健在。

可有人说“如果父母,爷爷奶奶,外公外婆都离开了的时候,他就老了。”

外公便是如此,他如今八十多岁,走路颤颤巍巍,眼睛开始看不见……

可是今年上坟,他依旧坚持参加。因为坟里面住着他的爸爸妈妈,爷爷奶奶……

甚至在他母亲身边还依偎着一小堆土,我家这边习俗是小孩子不立碑。所以那一小堆土是他早夭的女儿,也是我的姨姨。

他说姨姨一个人太孤独了,年纪小小就长眠于土下。所以把姨姨埋在了他母亲身边,说是让母亲在地下也有孙女绕膝陪伴。

姨姨离开世间时候不足五岁,所以在妈妈回忆中的姨姨,是一个皮肤白,头发卷卷,大眼睛,小嘴巴的,好看的小姑娘。

她比妈妈好看太多,大约就是亲戚看到妈妈说妈妈长得可爱,看到姨姨说姨姨小小年纪就是个美人胚子。

所以妈妈不喜欢这个妹妹,我外公疼姨姨,外婆喜欢舅舅。我妈就是被忽略那一个。

后来发现姨姨有先天性心脏病,外公外婆更是在姨姨身上花了无数心血,希望这个好看的小姑娘多活一段时间……

最后还是变成了一堆黄土……她永远活在了我外公外婆心里面……



评论(1)

热度(1)